Bo Burnham

疫情讓我的5月行事曆突然空白了許多,本來會密集地跟可愛夥伴們合作,一起做各種我熱愛的議題及社群組織工作,幸好目前大多是順延而非完全取消,但真的再次感受到身為冷門領域、不屬於任何官方系統內的自由工作者的飄搖。

今年疫情比去年讓我更需要重新調整呼吸,檢視自己現在在哪裡、怎麼休息、怎麼準備前進。一早起床看到滿滿陽光,聽到麻雀白頭翁燕子們的叫聲,昨夜紛亂的夢境殘影馬上消散,心裡揚起貼地的開心感。

點開我最愛看的單人喜劇類型,隨機點進來看的這位Bo Burnham真他馬的驚人,既有莫名奇妙的情境演出又有自己創作的歌唱,還有古典的說笑話,各種破碎的段子彼此銜接,穿梭在枱面上的搞笑公式以及後設的分析點破,並再三把自己跟觀眾的關係放在笑話內與笑話外,逼你直視「想要歡笑」這件事是怎麼回事。

太喜歡這種聰明有料的創作者了,一件事可以推到另一件事,然後事情變成了境界。最後的歌由與自己混音的結尾,忍不住讓我笑著笑著就流下眼淚。我喜歡這種厚度的幽默,以及厭世中看清事情但還是做了些什麼的討人厭的感覺。

--

--

木有枝劇場工作室●曾靖雯

喜歡透過劇場方法探索世界,在裡頭感受、思考、對話及行動。劇場是我參與社會的實踐路徑,2007年起持續耕耘「人的培力、組織工作、議題教育」迄今。2017年不小心成為紅鼻子醫生團隊成員之一,開始在戲劇小丑的輕盈中,重新體會生存的重量。